郭奉孝今天依然不治行检

Chapter1

腊月以来的第一场雪,在人们的心里总是吉兆的象征,正所谓“瑞雪兆丰年”是也。此时正是午后,顺天城郊的一所青灰色砖墙包围着的红砖绿瓦的宅邸里,一家人十几口正围坐在廊下烤得正旺的火炉旁赏雪,不远处几个年纪尚小的孩子正在雪地里玩得不亦乐乎,玩得累了的时候就会一路小跑回到火炉旁,抖掉身上的积雪,和父母还有哥哥姐姐们挤在一起,感受着这天降悬念,共同期盼着新的一年的到来。

这一家是几年前搬过来的,没有人知道他们家具体什么来路。人们只知道这家主人姓高名旭,是京城这一带有名的富商。但与其他富商不同的是,这位高老爷平时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唯喜好舞刀弄剑。虽说他本人不善于打理生意,但好在他的几个年纪大些的儿子打理生意还有些兴趣且经过几年积攒了些经验,而且家中本来就有为数不少的资本,所以近几年这生意做的也还算是风生水起,一家人生活得也还算富足。不过令很多人不解的是,这位高老爷与他的夫人以及长子却鲜少出门,平时来来去去进进出出的除了他家另外的几个孩子,再就是家中的伙计了。还有一件奇怪的事就是,每年新春佳节之时,总会有一长队衣着华丽的侍女小厮随着一骑装饰不俗的车架来这府邸里住些时日,通常总要有个十天半个月的才会离开。附近的人们虽说对这一家的来历和生活充满好奇,但也不好多问。人家不愿意说自然有人家的道理,况且这也是别人家的事与自己没有多少关系,他们毕竟也都是平凡人,觉得无需总是多事去打搅别人的生活,自己生活得好就够了。其实他们不知道的事,这个所谓的大富商,就是好几年前因为造反被当今圣上从山东带回京城的汉王朱高煦,如果不是因为他对圣上多年未见的亲妹妹熙安长公主有二十年的养育之恩,他以及他全家怕是早已灰飞烟灭了。

几杯热酒下肚后,高煦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转头问向身边的次子高圻道:“圻儿,我记得你与隔壁商行家的小姐这两年相处得不错是不是?”

高圻听后一愣,随即脸色微红道:“爹您听谁说的啊?我跟她……只是……因为我们两家的商行离得比较近,而且有时也会有一些经营上的往来合作而已,我跟她……能有什么相处啊,您真是说笑了。”

高旭心里忍不住偷笑,你小子心里想的什么我这当爹的还能看不出来,我不也从你那时候过来的么,笑道:“真的吗?确定没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吗?”

高圻的脸色肉眼可见的由红了几分,推说着笑道:“爹,真的没什么,您老就别多想了嘛。那个……来,爹,别光喝酒,今日厨下做的牛乳糕香软嫩滑,好吃的很呢,您尝尝。”说着把碟子往他爹哪儿挪了挪。

高旭顺势拿起一块糕,心里一边偷着乐一边道:“瞧你,害羞什么?爹又没说什么别的,你紧张啥啊?平时你说话什么时候磕巴过啊?”接着,默默地伸出另一只手握住了身旁自家夫人的手说:“爹只是想告诉你,你年纪也不小了,也是到了该成亲的年纪了。如果说真的遇到了你喜欢她她也喜欢你的人,那可千万不要错过了。要是觉得合适的话,不妨带到家里来让我和你娘见见,如果可以那就趁早把婚事定了岂不更好?”

高夫人被他这么一拉手弄得不好意思了,嗔笑着想要拍掉他的手打趣道:“哎呀你瞧你,说这些做什么,没见孩子都不好意思了。圻儿也大了,这些事他心里也是有数的,等到觉得时候到了自然就会把人家姑娘带回家了嘛!这么大人了当着孩子们的面拉手,害不害臊啊你?”

高旭笑了笑,还是不肯松手,眼见着夫人的脸又红了几分,心里竟有些小小的自得。

被他娘有这么一说,高圻更不好意思了,正慌慌张张地要解释:“哎呀爹娘,我跟她真的……”话还未出口,就被依偎在母亲身旁古灵精怪的小妹熙悦抢了话茬,“好了爹娘,娘都说了这事二哥哥心里有数,我们就不要管他了嘛!对了,爹,您跟我娘当初怎么认识的啊?这么多年了我们可从来没听你们说过呢,既然今天风景意境都恰到好处,您就说说嘛~”

高旭老来得女,向来是最宠这个小女儿的。听了小丫头这话的高夫人在一旁攥了攥丈夫的衣袖示意他别当着孩子们的面乱说。高旭侧头看着身边爱人愈发绯红的脸色和自己被她攥的快要出褶子的袖子,心下宠溺地一笑道:“好啊,尽然你这么说了,爹今天就当着你们的面好好给你们讲讲”,又伸出手戳了戳二儿子的头“尤其是你小子,好好听听,这么大的人了还不会追女孩子害不害臊?”复又说道:“我跟你们娘的故事啊,从哪说起呢?当初若不是你们娘调皮捣蛋,怕也不会有你们几个调皮捣蛋的小家伙了……”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