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奉孝今天依然不治行检

Chapter2

 那是洪武二十三年的阴历四月十七,三十岁的永乐大帝那是还是燕王,就藩北平刚满十年。这一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尚在而立之年的燕王率军打败了北元乃儿不花,由此声望日渐兴隆。这天是燕王三十生辰,为了庆祝燕王的生辰同时庆祝这场胜利,燕王决定在王府设宴宴请府内重臣及其亲眷。

 彼时的高煦还不过十岁,虽说尚且年幼,但相貌已经隐隐有英武之相。不像他大哥那样喜好舞文弄墨,这个不过十岁的少年对刀枪剑戟颇有兴趣,时常随他爹出入演武场。小高煦喜欢看着他爹在演武场上一身戎装指挥士兵操练,他觉得很威风很霸气,甚至于已经在小小的心里默默许下了将来一定要随爹爹上战场,浴血奋战,屡立战功的心愿。这一切都被燕王朱棣看在眼里。不得不说,他确实对这个儿子相当满意。曾经有好几次,他对王妃以及身边的将士们提及时称高煦虽说年幼,但确是三个儿子中最像他的一个。

 这天一大清早,小高煦就换上一身崭新的墨黑云纹圆领袍,与爹娘一同用过早膳后牵着弟弟和大哥一同到府门前与管家在一起等着接待诸位赴宴的王府重臣们。今日的王府很是热闹,王府大门前不时有官员家里的车架停靠。小高煦目送着鱼贯入府的王府重臣,这些他大多是认识的,有许多是随他爹一同习武练兵的将军们。路过的王府属臣们一个个奉上贺礼后对三位世子行礼,高煦恭谨地向每一位回礼。

 这些王府的大臣们他倒是经常见,但是他们的亲眷他倒是从未见过的。这些人多是千篇一律,小高煦虽说表面上恭谨如一,时间一长心里也多了些焦躁。忽地,人物中的一个身着冰蓝色褙子内衬素色锦裙的小姑娘让他眼前一亮。她与其余众人皆与众不同。其余人家的小姐虽说都与她一样第一次来王府,即使充满好奇表面上也是极为恭谨严肃的。唯有她,嘴角始终挂着一抹天真的微笑。

 他认得这小姑娘的父亲,那是父亲手下的一名副将,姓韦,父亲对韦将军向来是非常器重的,有时他同父亲一同去演武场时父亲忙还会让韦将军教他一些简单的拳法。韦将军远远地看见了三位世子,也同其他人一样带着家眷像三位世子回礼。小高煦一样恭谨地回礼,只是不知为何眼睛始终不能从这小姑娘身上移开。

 人都到齐了,天色还早,燕王与众位大臣在大堂上有事商议,女眷们就带着各家的孩子一同在后花园品茶观景。小姑娘呆了一会儿后,颇感无聊。在得到娘亲的应允后,她欣喜好奇地在偌大的园子里四处乱窜。

 小姑娘毕竟才七岁多,正是精力旺盛无处释放的时候。在假山旁的秋千架上玩一会儿后,她便有些厌倦了,跳下秋千想去看看别处还有没有什么别的好玩的,毕竟偌大的王府后花园不会就这么些东西能玩的吧?

 边想着边漫无目的地闲逛着,突然,小姑娘在院墙下的草地上好像发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凑近蹲下一看,原来是一只嫩黄色的小鸟掉在地上,看样子是受伤了,但是还好伤得不是很重,只是肯定飞不起来了。怎么办呢,小姑娘思量了一下,从怀里摸出一条干净的手帕将小鸟轻轻包了起来,爬上了旁边的一棵带着鸟巢的树上把小鸟小心翼翼地放了回去。

 小姑娘毕竟是武将之女,从小受父亲的熏陶,对琴棋书画兴趣不大,活泼好动这方面倒是丝毫不输男孩子,胆量也丝毫不输男孩子们。爬树这种事对她来说一点都不难,反倒就像游戏一样。

 只是爬上这棵树后,小姑娘难得地后悔了。这树也太高了吧,她好不容易爬上来,小心翼翼地把小鸟送回家,却突然发现自己下不来了。周围也没有人,这可怎么办啊,小姑娘可不敢自己贸然地跳下去,吓得只能紧紧搂着身旁的树干像雕塑一样坐在树上一动也不敢动,四处寻摸这身边有没有人能救她下来。

 不知等了多久,透过繁密的枝叶,小姑娘终于看到一个不大的人影从不远处走来,坐在树下不知道在干什么。小姑娘很纳闷,这人是谁啊,王妃娘娘正和众宾客在花园品茶呢,难不成这也是个和自己一样耐不住寂寞的?虽说纳闷,但她还是决定试试这个人能不能救救自己。于是,她轻轻地将小脑袋探出来糯糯地问了一句:“那个……你是谁啊?能不能救救我啊?”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