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奉孝今天依然不治行检

汉兵Chapter4

Chapter4

  一路思索着,小高煦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么了,怎么满脑袋都是刚刚那个小姑娘?就这么晃晃悠悠回了自己的院子。任由着身边小厮给他处理了伤口,找了件干净衣服换上,小高煦看看时候差不多了,出门向正厅走去。

  正厅里宾客们七七八八几乎都到齐了。小高煦进去后向几位叔叔毕恭毕敬地行了个礼,就径直向自己的座位走去。路过韦叔叔一家时,小姑娘像是刚被娘责备身上新衣服都弄脏了,小脸上不禁透出几分委屈。不过看到小高煦过来了,出于礼貌小姑娘还是站起来恭恭敬敬地行了个礼。

  小高煦一看到她,脸就不自主地红了,温柔地笑了笑,回了个礼。

  宴会上歌舞升平,其实这样的宴会对于小高煦来说向来是无聊的,往往这样的宴会要不是身份要求他都是不愿意参加的。只是这次,他第一次觉得他爹的生辰宴还蛮值得一去的。

  俩小家伙心里都在不约而同地期待下一次的见面,可谁能想到这下一次见面会这么来得这么快呢?

  五月初八,信佛的人都知道,这一天是普惠菩萨的圣诞。一大早刚用过早膳,小姑娘就被她娘带着到城外的寺庙去上香祈求佛祖护佑。

  其实小姑娘是十分不愿意去的,倒也不能说是她不信佛,她还那么小哪懂得什么信不信佛的。她只是觉得很无聊,也不懂娘为什么每到年节一定要到烟火缭绕的寺庙去。

  年幼的她尚且不明白为什么娘她们总是那么信得过那些好像并不真实存在的神啊佛啊的。按照娘的话说,那是因为爹他们是武将,一辈子终究逃不过上战场的宿命。战场上刀剑无眼,生死总是在一念之间,她不能去替爹挡枪挡剑,只是希望佛祖能够保佑她爹平平安安,仅此而已。

小姑娘甚至还记得,每次爹要出征时,娘都会特意去庙里为爹求一块护身符回来,出征前爹爹都会把符好好收在胸口。每次爹都真的会平平安安顺利归来,就好像那符真的能为她爹挡刀挡剑一样。

那是她还不能真正理解娘的话,也只是懵懵懂懂地点点头。直到多年后,自己成婚了,她才真正明白到底为什么轮到自己心爱的男人上战场或者处于凶险境地时,自己也会像儿时的娘一样去庙里上香祈福。

由于今天出发的较早,到的时候寺庙里人也不多,小姑娘和她娘早早就回来了,进城时也不过晌午。小姑娘六七岁正是贪玩的时候,好一番软磨硬泡下才得到娘的同意可以在外面玩一天,只是不可以回家太晚了。

大街上一如往常地热闹,满眼都是售卖各种小物件和零嘴的摊位,街口还有表演杂耍的能工巧匠们,此起彼伏的叫好声和欢呼声不绝于耳。

小姑娘在前面走着,蹦蹦跳跳,左手一串冰糖葫芦右手一个糖人的。身后跟着的小丫鬟怀里还抱着一堆好吃的好玩的。

突然,小姑娘好像是看到了什么熟悉的人影,一个箭步突然停了下来。身后的小丫鬟明月跟得紧,这一下子差点一个没站稳,赶紧稳了稳身形。这才发现她家小姐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前面,不知道在看什么。

“小姐……小姐?怎么啦?您在看什么啊?”明月腾出一只手在她家小姐跟前晃了晃

“啊?啊没什么……你看那个人,那不是我们前几日在王府见到的燕王二世子吗?”

“啊是吗?好像是哎小姐……只是……老爷不是说王爷平日里对世子和郡主们管教颇为严格吗?二世子这会儿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啊?哎?小姐您要去哪儿啊?”

小姑娘看得没错,来人正是偷偷从王府翻墙出来玩的小高煦还有他的贴身小厮顺安。

半个时辰前,小高煦正百无聊赖地坐在桌案前,满脸的不情愿,手里还有一下没一下地翻着一本书。还时不时地瞟一眼窗外,然后又无奈地叹口气继续翻着那本仿佛下一秒要被他扯烂的书。

其实他也是不想就这么被关在府里读书的。在小高煦看来,这么好的天气不出去玩简直太可惜了,越想越觉得心烦,手下翻书的力道不由得重了些。

这事说起来还得怪他爹,当然当着他爹面他是绝对不敢这么说的。

还不是因为前几日小高煦在他爹书房外听到军营里的副将跟爹汇报说,有一批上次王爷要求学习仿造的一种新式弩箭已做好了?小高煦一听说他爹决定过些时日去营里试试这批新式弩箭,顿时来了兴趣。晚膳后,趁着他爹没事,小高煦一溜小跑去了他爹的书房,软磨硬泡地求他爹过几日去军营看新式武器一定要带上他。还一脸虔诚地跟他爹发誓表示一定会乖乖听话不乱跑。

燕王朱棣心里一听自然是欢喜的,因为他深知他这二儿子平时就对这些感兴趣。他特别喜欢这小子这点,自然是没有拒绝的理由。但是转念一想这小子只爱习武不好读书,未免有点过于偏科了。于是故作严肃地清清嗓子道,

“那行吧。不过……你得答应爹一个条件,不然跟爹去军营这件事就免谈了”

小高煦一听激动坏了,“好啊爹,什么条件您说?只要您说,别说一个了,十个百个我都答应!”

“这可是你自己说的,不准反悔啊。前几日为父听你师傅说你最近功课落下了好多,《商君书》已经要你背了好久了,你现在还没有背下来。可有这回事啊?”

“唔……这……倒是有”

“爹也不为难你,这不是距离去军营看新式弩箭还有好几天呢吗?这几日你就安心呆在府里背书,只要你能在去军营前把师傅要求的《商君书》一字不漏地背下来并找爹考校并且通过,爹就带你去,如何?”

小高煦听了这话心里不由得开始打鼓了,他爹这还不算为难他啊?要知道要他背书可比登天还难,更何况那《商君书》那么长,唉,天哪……

可是还能怎么办呢?算了,为了能和爹一起去军营看看新式的弩箭,背就背吧,小爷豁出去了。于是小高煦强挤出一丝微笑道,

“好啊爹,那可就这么说定了。到时候我要是做到了,您可不准反悔啊?”

“好了去吧,只要你能做到,爹保证说到做到!”

“那爹,我……去背书咯?您和娘也早点休息啊”说罢,小高煦三步并作两步赶紧溜走回房背书去了。

评论

热度(12)